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六度集經》卷三第十八則:

【昔者,菩薩身為鹿王。厥體高大,身毛五色,蹄角奇雅,眾鹿伏從,數千為群。

國王出獵,群鹿分散,投巖墮坑,盪樹貫棘,摧破死傷所殺不少!鹿王覩之哽噎曰:「吾為眾長,宜當明慮擇地而遊,苟為美草而翔於斯,凋殘群小,罪在我也!」

徑自入國,國人覩之,僉曰:「吾王有至仁之德,神鹿來翔,以為國瑞。」莫敢干之!

乃到殿前,跪而云曰:「小畜貪生,寄命國界,卒逢獵者,蟲類奔迸,或生相失,或死狼籍。天仁愛物,實為可哀!願自相選,日供太官,乞知其數。不敢欺王!」

王甚奇曰:「太官所用,日不過一,不知汝等傷死甚多!若實如云,吾誓不獵!」

鹿王退還,悉命群鹿,具以斯意示其禍福;群鹿伏聽,自相差次。應先行者,每當就死,過辭其王;王為泣涕,誨喻之曰:「覩世皆死,孰有免之?尋路念佛仁教,慈心向彼人王,慎無怨矣!」

日日若茲,中有應行者而身重胎,曰:「死不敢避,乞須娩娠。」更取其次,欲以代之。其次,頓首泣涕而曰:「必當就死!尚有一日一夜之生,斯須之命,時至不恨。」

鹿王不忍枉其生命,明日遁眾,身詣太官;廚人識之,即以上聞。王問其故?辭答如上。王愴然為之流淚曰:「豈有畜獸懷天地之仁,殺身濟眾,履古人弘慈之行哉!吾為人君,日殺眾生之命,肥澤己體;吾好兇虐,尚犲狼之行乎!獸為斯仁,有奉天之德矣!」

王遣鹿去,還其本居,勅一國界:若有犯鹿者,與人同罰。自斯之後,王及群寮率化,黎民遵仁不殺,潤逮草木,國遂太平。菩薩世世危命濟物,功成德隆,遂為尊雄。

佛告諸比丘:「時鹿王者是吾身也,國王者舍利弗是。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

白話解釋如下:

在過去世,有一位菩薩降生為鹿王,牠身材非常高大、身上的毛有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極為殊勝。蹄和角長得奇特雅緻,群鹿都很敬畏牠,尊牠為共主,有數千隻鹿跟隨成群。

有一天,國王出宮狩獵,鹿群被狩獵隊伍衝散,有的被逼跳下懸崖,有的掉到坑洞裡,或掉在樹上擺盪,或掉入荊棘叢內,死傷眾多!鹿王見此慘狀,不禁悲從心起,哽噎著說:「我身為群鹿的領袖,應當深思熟慮去選擇最安全的地方,讓大家棲息。而今只為豐美的草原,竟沒有想到大家的安危,而讓整個族群蒙受這麼大的傷害,這都是我的罪過啊!」

鹿王決定親自覲見國王,讓國王知道狩獵對鹿群的傷害。於是直接來到京城,百姓看到這神鹿,不禁都額手稱慶說:「吾王英明,施行仁政,德被百姓,而今神鹿來遊,這真是國運昌隆的祥瑞之兆啊!」鹿王一路走來,沒人敢阻擋牠。

鹿王到了皇宮,在大殿覲見國王,下跪請求說:「我們這群卑微的畜生,為貪求活命而寄棲在貴國的國土上。突然遭逢獵人前來狩獵,我等畜生四處逃竄,死傷狼籍,僥倖得以活命的也都遭逢親人失散之痛。這生離死別非常哀痛啊!念上天有好生之德,這樣獵殺而出現了眾多傷亡的事情,真的可哀;祈求大王不要再狩獵了!而今我等想要知道大王每天所需的鹿肉數量,我們鹿群將各自安排日子,自願來到皇宮供太官發落,絕不敢欺瞞大王!」

國王聽後非常驚訝的說:「太官每日所需鹿肉不超過一隻,沒想到會造成你們這麼大的傷亡!如果你們真的能如你所說的這樣做,我當立誓不再狩獵!」

鹿王謝過國王的恩赦,即回到草原,召集群鹿來到跟前,詳細向牠們解釋牠和國王的談判內容,並請大家思量:這個決定對族群是福?是禍?於是群鹿聽從鹿王,自動把進貢給大王的順序排出來。每隻鹿在進宮之前,都會先來向鹿王辭行,鹿王總是泣涕的向牠開示:「我們一出生就都會死,沒有一個能倖免;在前往王宮的路上,要憶念佛的仁慈教導,要以慈心來看待人王,要謹慎的提防自己,不要對那位人王存有怨恨心!」

每天就是在這樣的愁慘中度過!有一天輪到一隻即將臨盆的母鹿,這位鹿媽媽說:「我並不是怕死而迴避,只是肚子裡的小鹿不應當和我一起死啊!乞求讓排在我後面的鹿先代替我進宮,以便我能把小鹿生下,再進宮赴死。」排在後面的這頭鹿聽了,即向鹿王下跪叩首,涕泣辭別說:「我願前去赴死!但是我應該還有一天一夜可以生活,雖然一天一夜只是短短的生命,算不了什麼!可是時間還沒有到,我不願先死;假使時刻到了,我去就死時,心中就沒有怨恨!」

鹿王不忍這隻鹿提早一天枉送生命,於是明日避開大眾,自己偷偷進宮晉見太官,準備受死;御廚看見鹿王來訪,認得是鹿王,隨即稟報國王;國王問牠為何而來?鹿王把前面所發生的事詳細向國王稟報,並向國王告辭。國王聽完後,不禁潸然淚下說:「竟然有這樣的事啊!畜生都能胸懷上天大地的仁心,犧牲自己救濟其他鹿眾,履踐古人廣大慈悲的行為。我今貴為人君,卻每天宰殺眾生性命、食眾生身肉來滋養我的色身;我如此兇暴,豈不是正在效法豺狼的行為嗎?獸類能行如是慈悲仁愛,真的有奉祀上天的道德啊!」

國王於是遣送鹿王回去棲息地,敕令國內的所有人民:如果有人侵犯鹿群,就當成是侵犯人民一樣,當受國法處置。從此以後,國王以及文武百官遵循教化,百姓也心存仁心、不再殺生;恩澤潤及草木,國家豐盛太平。菩薩就是這樣子,生生世世不顧身命來救護眾生,成就功德,積集無量福德資糧,後來才能成就佛道,備受尊崇。

世尊告訴在座的比丘們:「當時那隻鹿王就是今日的我,而當時的國王就是今日的舍利弗尊者。一個修學大乘菩薩法的菩薩,在成佛的過程中,就是用這種慈心惠澤眾生來行無量無邊的布施啊!」

(摘自: 正覺電子報第29期  p93-97)

相關閱讀:
學佛應有的作法與心態
邁向正覺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