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人活著要做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芸芸眾生中,為何每個人的命不同呢?我存在的目的與價值又是什麼呢?從有記憶以來,在與人聊天說笑時,我似乎很喜歡問別人:你覺得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呢?年少以來的自己,也許是家庭開明、女兒多兒子少環境關係,我的人生目標與價值並不是找一位家世好、多金、高學歷、長的帥又高、愛我且錢都通通讓我保管的老公,在家相夫教子當一名賢妻良母就好。常覺得除了小愛之外,自己也能對國家社會有一番貢獻,腦海裡常記著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然而,在追尋屬於自己人生的大愛與小愛道路上,我該何去何從呢?又該如何取捨呢?

從小我就不喜歡人云亦云,不太會跟著世俗的價值觀來看這個世界和我的人生選擇。為什麼我一定要唸書唸的好,才證明自己很聰明呢?為什麼我要背一堆書、考到好的大學,未來才能有出息呢?為什麼我一定要身材姣好、懂得打扮、看似甜美與文靜、不要太多主見、多聽男生的決定,才能吸引男生喜歡呢?心中非常認同當年李宗盛唱的一首勵志歌曲:和自己賽跑的人。我一直認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也是與眾不同的,為何要跟隨普世價值隨波逐流呢?為何要受到別人肯定,才能肯定自己呢?我要走一條自己認同、多姿多彩、不枉此生的道路。也許因為這樣的想法,我勇於嘗試、勇於冒險、選擇自己想做的事,且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在不愁吃、不愁穿、從小父母親鼓勵作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與積極培育家庭環境下長大的我,滿腦子雄心壯志踏上尋找與實踐自己人生理想與夢想的路途上。幸運的與勇敢的浪跡天涯,從台灣風塵樸樸都市出發、走過台北繁華都會的求學與工作滋味、告別台北的天空飄洋過海至美國國際大都會與中部人煙稀少小鎮求學與體驗人生、也曾遠渡歐洲與來到亞洲。走過無數大城小鎮,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

我曾迷惘過,以為會在彼岸天涯某站永久靠岸。但是,因緣並沒有這樣發生;我也曾好累好累,很想靠岸,但是漂泊的心一直安定不下來。瀟灑的走了一趟很長的人生探險旅程,經歷過無數的港口,我的心仍沒有靠岸。最後,我竟回到原始的出發點-我從小長大的家。回想起來彷彿一場春夢,時光飛逝、青春不再,我已不再是當時那位不知天高地厚與自以為是的幼齒了!

努力尋尋覓覓十多年後,嚐盡人生酸、甜、苦、辣,歷經人生悲歡離合,那些不同時期萍水相逢的同窗好友、異國友人、朝朝思慕愛戀對象今何在呢?又實現了多少夢想呢?心中百般惆悵,想到有人曾說:你我相守於年少、相忘於江湖、不見於天地之悠悠。唉!心仍時而覺得不滿足、不圓滿且漂泊不定…人生的路越走,越心酸、無奈、無力與徬徨。人生際遇高低起伏不定,當超越自我之後,又希望能追求更高的卓越,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忙碌、不斷的內心掙扎。當事與願違時,又能怎樣呢?挫敗後,鼓起勇氣,旺盛的企圖心告訴自己再試一次吧。然而,世事變化之快,計畫趕不及變化,人算不如天算。

算了吧!越是要求樣樣順利與成功,讓心處於七上八下的期待著更是痛苦。而且,有些事情的成功與否,與自己當下花了很多心思與努力都無關,也是要看緣分。當這樣的事發生真的令人無語問蒼天,也只能認了。我執著也沒用的,凡事盡人事、聽天命吧。對未來的人生,我只要心安理得、平安快樂的過日子就好。雖然如此想,但心中仍偶爾會想著到底我這一生來人間的使命是什麼呢?我還沒找到!

真的很想幫助更多人,但是,工作這麼多年以來,這些看似不錯的工作又能幫助多少人呢?除了穩定與不錯的薪水之外,幫助的人是很有限的。沒有位居有影響力的職務或雄厚的家財為後盾來助自己一臂之力,想要幫助更多人的理想,真的很難實現。真無奈,自己仍是不得其門而入。若能知道如何切入,自己不是更能好好使盡全力朝著目標努力邁進嗎?唉!也許這就是我這生的命,空有理想,難以實現。有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需向現實生活低頭。或許,有時真的會覺得有志難伸的無奈感。

是真的嗎?!你說可以親證生命實相,瞭解人生的意義,瞭解為何有我與存在的價值嗎?那年2007年春天,我抱著高度好奇與期待心,緊隨著好友的腳步展開探險生命奧妙之旅。在隨平實導師與親教師薰習佛法幾週之後,讓從未想過以宗教探索生命奧秘的我感到如此親切與認同感。藉由佛教開啟眾生智慧與指引人生方向工作,不僅讓自己敬仰不已,也恍然明白這不是自己一直想要從事的工作型態-啟發別人智慧、指引人生方向、當別人的心靈捕手嗎?我內心很驚訝與驚喜,真的讓我找到了嗎?理性的聲音告訴我,還是過些日子謹慎觀察與瞭解後再說吧!

在踏上親證生命實相、找到自己真如心的修行道路上,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的。常常因工作忙碌與責任心而上課遲到,在家時也因腦袋瓜常掛念著工作與煩惱人際互動狀況,而放不下心來好好練習早晚拜佛功夫。但是,隨著上課薰習法義與正知見一段時間後,慢慢在日常生活中思考著老師課堂提出的問題,重新檢視自己的身口意行和平日做人處事的原則與態度。自己內心真的很懺悔與抱歉,在過去無知歲月中因個人貪、瞋、癡、慢、疑,我執我見,犯下的種種錯誤。不僅造成別人的困擾,更是自己困擾與傷害自己最深。感謝老師課堂不斷開示佛菩薩慈悲的胸懷,讓自己勇於面對過去所犯的錯誤,懺悔、包容與原諒自己。

日常或職場偶發的人際矛盾與衝突時,很煩躁之際,不斷提醒自己帶著憶佛念,不斷提醒自己「一觸即止、煩惱不生」,讓自己心先平靜下來,更提醒自己不要加入是非對錯妄加評論的行列。也曾數次與親教師小參,請教如何以佛法上所學之累世因果關係來面對與處理日常生活發生的衝突與不如意狀況。親教師也教導當惡緣來臨時,如何把握難得的逆增上緣機會,如何歷緣對境除性障的方法和詮釋與包容別人的行為。逐次的練習之後,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心平氣和的處理日常不如意的事情,也對別人的言行舉止有了新的詮釋、釋懷與包容,慢慢朝向理事圓融的處世之道邁進。

在親證生命實相的道路上,不是一蹴可及的,是需要自我一點一滴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般若等六度萬行實踐,在戒、定、慧三無漏學上勤加練習與累積。想要親證無始劫以來自性清淨、不生不滅、生出萬法及儲存每世所造業行的真心-如來藏,需要將五陰十八界之功能知見了解透徹且藉由觀行勤加練習,當菩薩種性者定慧福德具足時,即會與如來藏一念相應而明心開悟。

學佛近三年的自己,看到了佛法的智慧與價值觀逐日注入自己生命中,也慢慢看到自己人生觀念改變且反映到日常生活中的處世與抉擇,對生命的意義、自我存在的目的與價值有了更明確的了知與方向。隨著心越來越信受,自己對學佛的正確心態與邁向親證生命實相的態度是堅定的且充滿信心,也發現過去曾經數十年浮動不安的心找到了歸依處,心安了。

內心充滿無限感激當年好友無意間的熱情推薦,我選擇相信他且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道場親身聆聽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感恩我有機會讓自己知道自己是與佛有緣的人。期待自己能夠早日破參明心見性,進入佛菩提道內門修行。不僅能蒸蒸日上幫助自己成為有智慧的修行人,也能有更多的善巧方便能力幫助別人開啟智慧之門。是的!我將這樣過完今生與來生-積極從事利樂眾生志業與持續在佛菩提道路精進修行直至成佛。


相關閱讀: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