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一九九0的秋天,演完最後一場生老病死的對話,送來新的希望。
──阿信(信樂團)對薛岳致敬所寫RAP的歌詞


在青澀二八年華裏,有著無人可訴的壓抑心情,那時台北的中華路還沒拆,下了課時常跑去「佳佳唱片行」買「錄音帶」。薛岳成為我的偶像,自然而然《搖滾舞台》也成了我宣洩的出口,後來進了大學,自認對於民主政治的熱情大於無知的偶像崇拜,後來知道薛岳因肝癌將不久於人世而舉辦了「灼熱的生命演場會」,深深被他對夢想與理想至死不渝堅持唱到最後一分一秒的精神所衝擊與感動。


三年前正在念碩士班的藝術家朋友也是肝癌末期,我趁上班中午去台大安寧病房探望他,正詫異他是否已走時,護士告知他躺在病床上搭救護車去參加死前朋友為其所辦的最後一場畫展開幕。後來在朋友部落格上看到了他插著管,身軀有一點變形,憔悴的妻子與我家兒子年齡相仿的稚女圍繞其旁的照片,朋友說是為他完成死前的夢想與籌募子女教育基金,隔日報紙也刊登壯志未酬、尚未展翅的明日之星藝術家死前展訊,還憶及昔日你罹病之初,怨嘆為何是二十五歲的你?你也深切期望有能如插畫家幾米得癌後癒,且擁有大紅大紫的機會,死前北、高兩地辦了個展。事隔多年思憶此事尚歷歷在目,學佛前,我一定讚嘆你有著如同薛岳般的拼命精神;學佛後,我只能一掬同情之淚而無限感嘆你的執著,今夕是何夕啊!還有多少人記得你?死前因病痛之苦而無法出聲念佛,心裏卻還擔憂眷戀著妻女及世間的聲名美譽,真是情何以堪啊!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如果還有明天?
                                                                               --劉偉仁作詞

學佛前,「把握當下」或是「放下」幾乎是看待生命的真諦、座右銘或生活的態度。殊不知完全落於「意識心」上,只有自己內心認為的真方是真,我的理想、我的愛情、我的財富、我的功成名就等,到頭來空手而來、空手而去,一切也不過是過眼雲煙、黃粱一夢罷了。


學佛後方知「意識心」在睡著無夢、在悶絕昏迷、甚至在死透時,你的意識早已斷滅,只是你不曉得,沒有察覺而已,如同電影123格播放或日光燈快速閃爍,因而沒有感覺到它在變化。所以「意識心」是經常在變異與斷滅,當然它無法貫串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非是恆而不斷的本際。那我這一世執著易滅的虛妄假心要幹嗎?相對於「妄心」,那什麼是「真心」呢?「真心」不就是人生更重要、更需追求的目標嗎?

人一旦出生,必定邁向死亡,死亡的日期沒有預告,它來的時候,六親眷屬不能替代,朋友至交不能調換,恩愛的夫妻也不得不把配偶孤獨地放在荒郊野外的墳塚間而不能不分別,時間久了,屍骸也毀滅消失了。還剩下什麼呢?黃土一坯嗎?生命難道只有一期嗎?生命的實相必不是如此簡單!事實上我們已輪迴多劫,只因胎昧隔陰之迷,渾然不覺,所以真的有輪迴、真的有三世。


難道你對於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一點兒都不在乎嗎?你還被世間五欲繫縛嗎?一期生命究有多長?你掌握的住嗎?到底除了有形軀殼外,生命的實相究竟為何?阿含經中 世尊曾開示:「什麼處所是世間一切事業之所以會有的原因呢?這一切事業是從什麼地方現起的呢?又是被什麼束縛?因什麼處所而認為有我?是什麼使得眾生被無明所遮蓋,如此愛五隂色身,執著的在遙遠的生死路上奔走及生死輪迴?是什麼使得他們流轉生死而不知本來的實際呢?」啊!原來祂是穿越時空、也超越意識,是聲聞法所稱的「本際」、「窮生死蘊」;緣覺法所說的「識緣名色」的識、大乘法所開演的如來藏-阿賴耶識。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要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樣說再見?
                                                                              --劉偉仁作詞

盲龜百年從深海底浮出海面一次,又能遇到一塊浮木,其上有孔,當海龜伸出頭呼吸時,剛好穿過浮木孔上的機率,真是微乎其微!好比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又善知識難遇、如來藏正法更是難聞。如增一阿含央掘魔羅經卷四記載:爾時央掘魔羅白佛言「世尊!奇哉!如來哀愍一切眾生,為第一難事。」佛告央掘魔羅:「非是如來為第一難事,更有第一難事,謂於未來正法住世餘八十年,安慰說此摩訶衍經:常恆不變如來之藏,是為甚難。若有眾生持諸同類是亦甚難。若有眾生聞說如來常恆不變如來之藏,隨順如實,是亦甚難。」

如果還有明天,至今已然有真確的答案了!那你要如何裝扮呢?當然是利用一期有限時光努力學佛,學佛也就是學「生死」的智慧,了知生死的智慧就在「如來之藏」。朋友們!不必說再見,讓我們謹記普賢菩薩慈悲的叮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學佛應有的目標--正偉法師主講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