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 第62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當發大願心和長遠心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
第六十二輯 當發大願心和長遠心
正益老師 主講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來到最後一個科目,就是說當你要作這個體究念佛,也就是世間所說的參究念佛,那你一定要先發一個長遠的心,要發大願心。因為佛道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所以你應該從波羅蜜這樣來修學;能有正確的知見,然後才能夠往這樣的佛道來繼續的行走。因為般若是一個智慧法門,跟一般外道所說的、現在跟你在佛殿所看到的,可能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如果說你依止於 佛陀來到世間之前許多哈不隆東的一些知見,那這樣的話你沒有辦法在佛道中一直的前進。

譬如說,第一種知見就是「一切都放下」,這我們在之前有提過。以前的人他時間一到,年紀大了,他就真的放下了——放下妻子兒女以及家產——他就出外去修行,可是 佛說他們還是外道。他們放下還不夠徹底嗎?已經放了那麼多了,可是沒有放到根本哪。

再來,就是說以前的人認為見聞覺知這個心,就是一個再真實不過的、人人都能體驗的真心。可是阿難在《楞嚴經》裏面被 佛陀很大力的斥責,說他是認賊作父,這個也是在 佛陀之前就已經充斥於外道間的一個知見。

再來,「一念不生」,沒有分別,所以,以前 佛陀在出現於人間之前,許許多多的修行人,他們就想要滅去所有的覺知,乃至於有無想天無想定、乃至於說在二禪的定中都無覺無觀,沒有對外沒有對內,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個覺知心,可是佛說:還是外道。

今天外道法在佛殿中最好懂,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就已經不斷的熏習這些外道法,就是沒有發願來真正瞭解這無量究竟的法門。就是我們沒有發真正的四弘誓願,所以我們沒有一個簡擇眼——沒有一個慧眼可以區別哪一些是真正的外道法,哪一些是真正的佛法;最後都把所有的法都當作是外道式的佛法。這樣的話,修學上你很難遠離種種的邪見。

甚至有人認為說:「我持戒這樣的經營,每天努力的苦行啊,這樣就應該是你說的佛法吧?」可是 佛很早就說:「你每天浸淫在這種苦行之中,日又一日,復過一日,你還是外道,因為苦行不究竟。」人家說:「那何以見得?」佛陀說:「我六年在雪山中的大苦行,一切眾生沒有超過我的。今天你要說苦行,你苦行的因,你也不知道為何可以導致未來成就智慧的果,智慧是要靠修學的,不是硬著身體在那裏磨練,然後操勞就可以得到的。」

然後再來,有的人說:「那我很努力的禪定,然後很努力的來作種種的定中的修持。」結果 佛還是說:他們也是外道。那他們又說:「那何以見得?我這樣法門不對?」佛說:「你們所修的最高可以達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這我也修過,但它一樣沒有辦法開啟智慧。所以不論你們有妄念、沒妄念,乃至將妄念降伏的,都還是一樣,你們都離棄了真正的道。」

所以佛法要來開演這個究竟法。既然是這樣,你一定要依止善知識。所以雖然 佛陀示現滅度兩千多年,可是一樣有善知識在人間。第一個是經書。佛陀所說的經呢,你就不能違背。佛說見聞覺知——你現在能夠聽師父說的這個心,不是,就不是。那你說:「可是這個心這麼容易找,一下就找到了,你要否定祂,可是否定祂,我什麼心都沒有了?」這就像阿難的疑惑一樣,可是阿難憑藉著 佛陀的威德,他還是可以親證這個實相心;但絕對不是你所知道的見聞覺知的意識心啊!所以你要對於佛法的般若,要勇猛的、精進的去扛負、去修學,不要懼怕人家會來講話:「我是一個出家人,我今天怎麼樣,我跑到哪個道場去向人家學般若,然後不是像經典中看過等等。」乃至於在家眾說:「那些法我應該看看書就好。」千萬不要如此,你應該依止於善知識——就像是《華嚴經》裏面,善財童子在修學的過程中,其實祂已經修學到很好了,祂的境界也不是一般人所能瞭解的,祂證量這麼高了,可是你看祂,祂對於每個善知識,那樣的服膺、那樣的謙遜,從來沒有認為自己的修學已經非常好了,這就是我們學佛人的榜樣。

如果每一個人都認為:「我已經不需要任何善知識來教導我。」這樣你即使能夠生到極樂世界中,一樣會發生一個事情——你還是在蓮苞裏面。你要在蓮苞裏面做什麼呢?要懺悔,懺悔你沒有依止於善知識教導。那你說:「我本身就是善知識啊,那還要跟人家學嗎?」這樣的話,你還要依止於 佛陀的教法,來懺悔自己的慢心。所以你在蓮苞裏面,你會苦不堪言。人家在蓮苞裏面都受樂,可是你因為你知見的長養,反而讓自己產生了種種的障礙,不肯向著 佛陀所說的善知識來修學。因為你沒有打算發這個心,你從來沒有想過「無量法門我願意來修學」,更不要說去依止於善知識,乃至於隨便一個法你就說它是佛法,那就一輩子都依止於這個法,就說:「我把妄念除去了。」可是我們剛才已經提示各位了,佛陀從來不是這樣作的;如果 佛陀也是這樣的話呢,今天祂一樣就沒辦法這樣迅速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你要從發菩提心來。菩提心就是能夠長養你的真正的菩薩種性,菩提心——最後你要契入的就是這樣的平等性。既然這樣的平等性,你就要去思惟:「如果那一位善知識講的法比我好,那位善知識所說的法,我就是講不出來,那就是我有欠缺。」不能夠說還要拗成說:「他只是剛好經典看比較多,我若經典看比較多,那我也可以講。」那要請問:「那你什麼時候經典會看得比較多呢?」所以你要遠離整個外道的懈怠,要遠離外道法,要遠離外道的知見,這些都要從下定決心參訪真正的善知識,即使你只去一次,去聽一次課,乃至於說只是向善知識求教,不論是書信等等,善知識也不會因為你的種種就輕視你。所以這個是可以讓自己在娑婆世界加速前進、加速修道的方式。

另外,有許多的雜染,你必須要自己先克服。因為福德資糧是沒有辦法替你來累積的,不是人人都可以依仗佛的功德,然後可以不修任何的法門。要能瞭解說從「布施」開始,你就是要老老實實去做,不要將自己的慳吝心一直擺在心坎裏,這樣不但是後世貧窮的根本;而且因為財施沒有辦法轉成法施,你就會受限於外財施;何況還不到內財施的時候,這樣怎麼有辦法,將來你有辦法瞭解這個法、為人作法施?所以這些「布施」的法,就是要靠你一點一滴向真實的道場去履行。不要把佛法當作只是一堆的文字,當作只是一堆的知見,佛法是可以實踐的,佛法的布施行,是可以從細微的心去履踐的,也可以從細微的行去完成的。

再來就是「持戒」。持戒可以支撐著你,可以有一個更長遠的心,來承受三界法的種種的打擊。要知道《金剛經》有說:如果說你能夠受人輕賤,能夠在這地方還能夠持戒安忍,這樣呢你先世的罪業就會消滅了。這就告訴你說,你要遠離自己的惡因緣,要讓 佛陀能夠照護你最好的方式就是「持戒」。「持戒」它有許許多多的功德,而最大的一個功德,是讓你可以遇到佛的時候、時間變得非常多。那你說:「持戒,如果犯戒,我不是要下墮嗎?」是啊,下墮歸下墮,但是你有無量的美好等著你。那你說:「這句話怎麼講呢?」因為你發心比較殊勝,而且你又願意持菩薩戒,將來佛一出世,見到你在三惡道中,佛就會直接把你拉拔出來——不管那個地方是多麼臭穢,乃至於大小便利,佛一樣用尊貴的雙手把你捧出來,讓你能夠在佛世中再度與佛相逢。所以,要對於佛有信心,要對於法有信心,要對於大乘賢聖僧有信心。

所以,你也要遠離種種的惡緣,千萬不要因為不能安忍,想:「我還是要快一點,趕快累積所有的功德。」可是你的快呢,就會跑到一種灌頂法會,可是你興沖沖的參加那種灌頂法會,又糊裡糊塗的出來,你不知道到底灌了什麼頂。我們今天說真正的灌頂,是你在十地的時候所發生的,十地距離我們非常遙遠,而且是十方諸佛來替你灌頂的。所以灌頂不會變成說,你在一個體育場裏面,然後大家統統被灌頂,那灌頂的人不是佛,也不是十方如來,這樣就不對啦。乃至於說有的灌頂更離譜,離譜到說在一個小小的壇場,或是小小的地方,兩三個人躲在那裏祕密集會,然後在做一個灌頂。如果這樣也可以叫作成佛,也可以叫作修佛法,這樣佛教就滅亡了!佛陀在《楞嚴經》裏面大聲指責:後世會有人自稱他是法王,剽竊我如來的名號。那現在我們看到法王滿街亂走。或是說,你說:「沒這麼嚴重啊,只有幾位。」好吧,那他們是佛嗎?可以說:「他們只是法王不是佛。」那你就要想:「佛說的不是這樣!」佛說:「法王是我的名號,任何人不可以直接拿來用,用的話是有大因果的。」即使是說,你直接方便受,因為人家一直要說你是法王,那你就受,這樣也不行。所以你要避免這樣的邪教導,避免這樣的邪因,你就不要去參加這樣的法會。

能夠老老實實的念佛,不管你是在憶佛,還是已經功夫得力,開始往參究走,你都要有一個很長遠的心。要想:「當我受記的時候,我一定是滿心歡喜,我的志願不會改變:在我成佛之前,我就是把無量劫的生命,把它奉獻給佛教;當我成佛之後,一直到久遠久遠久遠,永遠沒有終了的時刻,我一樣奉獻給這個佛法,我一樣來救護所有的眾生。」所以這就是你的大願——「無上的佛道誓願成」!既然如此,你就不要跟著人,一窩蜂的把外道法一直搬進來佛殿裏面。

像現在有的法會,竟然比民間的法會還不如:他把動物的屍體來做為祭祀,然後供奉的是一些忿怒尊的鬼神,來說他是明王。如果說佛菩薩都要吃肉,今天佛法就會完全變了調,這樣誰要來守清淨的戒律。如果說淫欲的這個雙身法,確實可以讓大家得到佛果,那佛絕對不會吝於開示這樣的法,因為一輩子就成佛,這樣還不好嗎?可是沒有這樣的!那你要說:「到底是誰希望我們成佛呢?誰最熱切希望我們快速能夠抵達佛地呢?」不是電視機前的你!也不是現在正在說話的我!那到底是誰呢?實際上是十方諸佛!如果有更好的殊勝方便,十方諸佛從來不吝惜。

然而佛道甚難甚難,所以菩薩要做絕頂的發心。你要想說,釋迦牟尼佛以前祂在因地中,祂所做的可歌可泣的事情——不是只有把身體布施,餵老虎吃掉而已;不是說為了解救一隻鴿子,祂自己把肉一直切下來、一直切下來,乃至於最後整個人站上去,這個磅秤才等於鴿子的重量……將自己的內財都捨盡了——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

以前有一位叫作 大悲菩薩,這一位 大悲菩薩祂發了弘願,因此祂最後變成肉山,在人民饑饉的時候出現於世間。這座山方圍非常的廣闊,那裏有頭、有足、有各種身體,然後祂請大家來吃祂,因為祂本身是肉,那祂經過了許許久久的時間。那你說:「那祂應該不會痛了嘛?」不,祂會非常的痛!因為 大悲菩薩說(祂那時候等於說,大悲菩薩就是我們本師 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祂那時候還沒學到大菩薩的甚深的忍力,因此只要像皮膚一割傷就會痛,何況是整個肉從那地方呢,這座山頭這樣硬扯下來吃掉,所以非常的痛苦難熬。可是菩薩因為悲心非常的勇猛,所以祂即使痛,祂還是繼續的讓這個肉山繼續的完整——吃掉祂的頭,布施祂的頭,又長出新的頭;吃掉祂的手,又長出祂的手出來。所以今天我們要用這樣的志行來勉勵自己,雖然我們沒有辦法說,一次可以達到這樣境地,可是要知道:佛道的久遠,不是一般的人所能想像的;佛道所要忍受的那些苦,也不是眾生所能理解的。

今天我們要攝受許多的眾生,人家會先問你:「那你到底知道些什麼?」等到你在真正的法門修學,真正的道場依止於真正的善知識,你就可以跟他說:「我學的是如來藏法」。因為大乘佛法沒有離開這個真心,你也有,我也有,我們大家各有一個。你可以用很有自信的法門,很有自信的心情,這樣獨一無二的來開示他,那就是因為你願意在這種地方做安止。乃至於說,你甚至發下弘願:「只要我能夠體究念佛,能夠成就的話,阿彌陀佛您且先等著我,我要把這個世界過完,最後 釋迦牟尼佛的末法時期,等到 月光菩薩再來之後,最後的五十多年中,將這個佛法,最後的做一次傳法、授業,我那時候再去您的國度。」這樣也可以啊!乃至於有的菩薩他還發願:「我去到極樂世界,我上品上生得佛授記以後,我馬上就回來。」這樣也可以啊!因為佛道有各種方式,各種的路徑,最後你一定可以抵達佛地的。乃至於有人說:「我還是希望在娑婆世界,可是我希望我捨報的時候,能夠見 阿彌陀佛您慈祥的面容,給我在這個生命的苦海中一點安慰,讓弟子有一點信心,可以繼續再為這佛教的事業繼續打拼,可以來攝受更多更多的眾生。」那也可以!你可以發願,希望 阿彌陀佛能夠不辭祂的慈悲願力,能夠從極樂世界來伸出祂的手,來摩你的頂、來跟你讚歎說:「善男子!這是你一個很好的修行,希望你繼續在娑婆世界繼續努力。」所以佛道你要不斷的發這樣的長遠心。

我們這個部分就到這個地方,要做一個結束了,希望大家繼續收看。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相關閱讀: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