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正覺教團 三乘菩提系列 20: 由正文老師主講"流轉門與還滅門"






(歡迎利用畫面右欄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進入收看 )

正覺教團的導師--平實導師將於425高雄巨蛋開演「穿越時空超意識」之真實義,因緣殊勝難得,竭誠歡迎十方大德蒞臨,一同體驗無上智,共沐法語樂芬芳!



20  流轉門與還滅門 之開示文稿: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來探討〈緣覺菩提的簡介〉,我們繼續要來說明的是,十因緣與十二因緣裏面的流轉門與還滅門。我們上一集說過,因緣法裏面的兩種因緣法,所說的識是不一樣的識。兩種因緣法裏面所說的識支,十因緣法中的識是指入胎識,十二因緣法中的識是指六識。
    
識: 10因緣法─入胎識─流轉門
12因緣法─六識─還滅門

        十因緣裏面的那個「識」是入胎識,祂就是「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本識;祂是出生(名色等)萬法的根本因,也就是如來藏。如果這個出生萬法的根本因,這個如來藏,把祂滅了以後就變成外道的斷滅見;所以出生萬法的根本因,這個「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入胎識,這個根本識祂是不能滅的(宇宙中也沒有哪一個法可以滅祂)。這個根本識,這個入胎識,卻也是眾生流轉生死的最主要源頭;眾生的一切生死,都是從這裏開始的,從這裏出生的。雖然這個識本身(十因緣: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祂是不生不滅的,但是無妨祂(執)生了名色以後,世世的名色(每一世的名色)緣六入、受、愛、取、有,乃至緣生老死憂悲惱苦,每一世、每一世,在這個如來藏裏面(在這個入胎識裏面),不斷地流轉、不斷地輪迴生死,這個就是流轉門。也就是因為這樣,才能夠成就真實緣起的流轉門的這個事實。

  至於十二因緣的這個「識」(十二因緣中六識的這個識),也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的這個識,祂是指識陰六識。這個識是因為無明業種,造作的過去的身口意行,而染汙的過去世六識的六識種;當六識種落謝了以後儲存在如來藏裏面,引動了如來藏再度的(執)取名色,引動了如來藏(執)取名色了以後,讓眾生不斷地流轉生死。所以「無明緣行、行緣識」的六識,是三乘有學斷我見、斷我執時所要滅除的最主要的對象,這個就是還滅門的道理。也就是說十二因緣裏面的識,是我們因緣法裏面要還滅的最主要的一個對象,而不是還滅入胎識──不是還滅十因緣裏面的入胎識這個根本識。
  
  我們來看一下,說十二因緣法的人很多,我們看了很多在研究十二因緣法的先進,也看了很多學術界的先進在探討十二因緣,但是為什麼都沒有辦法斷除我見?更何況斷除我執呢?甚至連我見跟我執的真實內涵都搞錯了,而以世間法的我所執,以世間法的我所見,來取代佛法所說的我見、我執。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十二因緣法在經典裏面,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為什麼這麼多人在研究,但是卻沒有辦法了知我見跟我執的內涵,乃至於斷除我見跟我執呢?(字幕:研究十二因緣而無法斷我見的原因:不知十因緣,不知入胎識)最主要的根源,就是不知道有十因緣,更不知道十因緣的這個識是入胎識的這個道理,更何況怎麼會知道入胎識祂是根本識!祂是如來藏!而入胎識、根本識、如來藏(三名一心),祂是不能滅的這一個道理。所以大部分的人,就是因為這樣子的原因,所以一般人對於十二因緣的觀行,都是脫離了十因緣為前提來觀十二因緣!

  那一般人如何觀十二因緣呢?一般人都是以十二因緣的順觀為流轉門,也就是以十二因緣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 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用這樣子的一個觀法,說這樣子就叫作流轉門。是因為有無明出生了行,行出生了識,不斷地往下探究、探究;就因為有這樣的緣故,所以有生老死憂悲惱苦。再用怎麼樣的觀法來看還滅門呢?就是因為觀察到這樣子的一個道理,所以就說必須透過對於老死憂悲惱苦道理的瞭解,往前推就必須要滅生,滅生就必須要滅三界有,滅三界有再往前推,一直往前推,推到名色、推到識、推到行、推到無明,要把過去世的無明滅掉,說這樣子的逆觀叫作還滅門。

  這樣子的一個觀察,會有什麼樣的一個過失呢?這樣子不以十因緣為前提,來談十二因緣觀,會有哪些問題呢?這樣子的觀察,會衍生兩個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會落入無因論跟無窮過!也就是因為以無明支為緣起的一個源頭,再往前一直探究、一直探究,就會落入無因論裏面去了,就會落入無窮過,那就會無因唯緣、依因待緣、緣緣相依(違背正確的因緣法)。因為十二因緣的一一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一直到老死憂悲惱苦,每一支都是生死的緣,而不是讓眾生流轉生死的根本因。所以(誤將)無明為探究的(最後)一個根源,就是依因待緣,是無因唯緣,會落入無因論。那這個無因論,就會導致眾生繼續的往前探究:往前探索這個無明是從什麼地方出生的:這個無明是從過去世的無明出生的!過去世的無明,又從什麼地方出生?就是再從過去世的無明出生!那這樣以無明支為流轉的起因,就會造成無窮過的過失,也就是經中 佛說的無窮過的過失。
  
  這個就是我們一般哲學在探討的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那為什麼會有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就是因為被無明所籠罩!因為被無明所籠罩,才會有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雞生了蛋、蛋再生雞,到底是哪一個先出生的呢?我們人的出生,是從什麼處所出生的呢?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五陰的呢?往前一直推究、 往前一直推究,推究不出一個道理來,就落入了無窮過;也就是落入了套套邏輯裏面,就是哲學所說的Tautology!這個就是因為沒有以十因緣為前提來探索十二因緣,才落入了第一個窘境裏面。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會落入斷滅論!因為如果沒有十因緣的這個入胎識出生名色(而使無明依存著),如果沒有十因緣這個入胎識來出生萬法(而使無明依存著),這個入胎識、這個如來藏出生萬法的這個道理,沒有確立起來的話,那我們請問,當十二因緣還滅回去的時候,一一支還滅回去的時候,還滅了無明,譬如阿羅漢滅了無明、滅了行、滅了識、滅了名色,那會成為什麼狀況?就成為斷滅,就成為什麼東西都沒有的空無。可是 佛說不是這個樣子!當阿羅漢、辟支佛滅了無明、滅了行、滅了識,滅了過去生六識的業種,滅了名色,還有本際存在。唯獨本際存在的這個狀況,就叫作無餘涅槃。所以如果不以十因緣為前提來談十二因緣,會落入無因論、無窮過、斷滅論,所以是入胎識(如來藏)成就真實的緣起。當二乘人滅掉名色,入於無餘涅槃的時候,如果沒有入胎識來成就這個事實,(不免)頓成斷滅。所以這個就是上一集裏面,我們所說的焰摩迦比丘所執著的這個邪見: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他受到舍利弗的斥責以後,把這個邪見改過來,才能夠確立有本際這個入胎識,才有辦法往前修,在解脫道上面才有辦法往前進(而證得阿羅漢果),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現在來看一下十因緣的流轉門,它其實是黑品法(十因緣法也是白品法)。那十因緣的流轉門,既然是黑品法,為什麼還是白品法?那什麼叫作黑品(十因緣黑品法:入胎識集藏了過去世的無明業種,造成流轉生死的黑業),黑品法就是因為過去世無明業種造成流轉生死的黑業,所以它叫作黑品。就是因為有過去世的無明、業種未斷,造成流轉生死,所以造成了黑業,所以就叫作黑品法。那十因緣為什麼叫作黑品法呢?就是因為十因緣的本身,是生命流轉的事實!那流轉的原因,就是因為不明「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道理,所以墮入了妄執意識心為我,妄執虛空為我,妄執無因唯緣,乃至以無常為常的緣起性空為十因緣的道理。
  
  以無常為常的緣起性空來觀察十二因緣,會有怎麼樣了一個問題?因為十二因緣的一一支,全部都是無常;那無常既然是壞滅法,以無常為常就會墮入了斷滅見。以無常為常的緣起性空,如果不以十因緣的這個入胎識為根本的因緣的話,緣起性空就會墮入了斷滅見。所以離開(十因緣法說的)入胎識來談緣起性空,十二因緣的一一支都是無常法;如果離開了入胎識的這個道理,來觀察十二因緣,就容易墮入了斷滅見。那眾生由於堅固的我見跟邪見,才會落入漫漫長夜的無明窠臼裏面而流轉生死;造成流轉生死的這個黑品法,這個就是十因緣成就黑品法的一個道理。

  那為什麼叫作十因緣是白品法呢?(字幕:十因緣的白品法:確立入胎識而尋求解脫出離,來滅除過去世的無明業種。)是眾生探究老死,乃至於名色出生的道理的時候,確立了(十因緣法說的)入胎識「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道理,而依之觀行,進而尋求出離的道理,這個就是白品法。也就是先確立了入胎識的這個道理以後,而尋求解脫出離,來滅除過去世的無明業種的這個方法,就是白品法。那要滅除過去世這個無明業種,就是必須以十因緣為前提,才有辦法去滅除。那眾生什麼時候才會想到流轉生死輪迴的根源呢?眾生什麼時候才會想會去探究這個問題呢?眾生必須感覺到生命的逼迫性的時候,也就是感覺到生命的苦,才會去想要參究這個問題。

  那生命的苦有哪些呢?有生、老、病、死、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總共有八個苦。那這八個苦裏面,前面的七個苦,都是源自于五陰熾盛苦。因為五陰熾盛本身就是苦,生命的本質本身就是苦!那探究這個苦的道理以後,再去探究苦是從什麼地方來呢?苦就是因為有三界受生來的!就是有欲界生、色界生、無色界生。那生是從什麼地方來?就是由三界有!就是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那有是從什麼地方來?就是由取!取就是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那取是從什麼地方來?就是因為有愛!愛就是欲界愛、色界愛、無色界愛。那愛是從什麼地方來呢?就是有受!受就是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就是因為有這三種受,所以眾生都是欣樂厭苦(而造業)。那受是從什麼地方來?就是有六種觸!六種觸是從什麼地方來?就是有六入!那六入有內六入、有外六入,那斷除六入的道理,就是還滅門的最主要的一個根源,也就是斷除我見、斷除我執(等無明)最主要的一個關鍵;我們下一集裏面,我們正源老師會針對這一部分(斷除我見、斷除我執無明的部分),作一個詳細的說明,我們這就不再作說明了。那六入從什麼地方來?就是有名色!就是有名色出生了六入,那名色就是色、受、想、行、識。那色受想行識是從什麼地方來?就是由「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這個根本識而來的。那探究到這裏的時候,發覺到齊識而還這個根本識出生而入於這個名色,取名色入於三界的這個動力,是因為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也就是因為過去世的這個無明、業種,引動了這個身口意行,來造作了六識的業種,而造成了入胎識再次取名色的這一個動力。探究到這裏的時候,就會想要滅過去世的無明業種,也就是要滅過去世的六識、還有過去世的行、過去世的無明!

  那想要滅過去世的無明業種,但是過去世的無明業種已經過去了啊,要去哪裡找?要怎麼找呢?它是儲存在什麼地方?它就是儲存在入胎識,儲存在阿賴耶識,儲存在本際,儲存在如來藏裏面!那知道這個道理以後,就知道說我們要還滅的是還滅這個如來藏出生名色的動力!而不是要還滅如來藏本身。因為如來藏入胎識滅掉了以後,必定落入斷滅,所以必須要滅入胎識(再度受生出生五陰)的動力,而不是滅入胎識!滅了入胎識,一定會成為外道的斷滅見!可是入胎識卻是儲存無明業種的地方。入胎識雖然不是我們要滅的一個標的,但祂是儲存我們要滅的業種的一個地方。

  那如何滅無明?如何滅行?如何滅識?這個就是屬於斷我見與斷我執的內涵,這個也是留待我們下一集,正源老師會針對緣覺菩提的斷我見與斷我執,來做一個詳細的說明。所以因緣法的一個正確的觀行,是應該要怎麼觀察呢?因緣法的正確的觀行,是像一般人以十二因緣的順觀、十二因緣的逆觀,這樣能夠成就還滅門與流轉門嗎?是以一般人以十二因緣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乃至於生老死憂悲惱苦這樣的一個觀法,就叫作流轉門嗎?是以十二因緣的逆觀,就是從老死憂悲惱苦往前一直推、推,因為有生,因為有三界有,乃至於一直推,推到了名色是緣於識、識是緣於行、行是緣於無明,這樣子的觀法就叫作還滅門嗎?這樣子的觀法,就是前面所說必定落入無因論,必定落入斷滅見,因為就是沒有十因緣為前提,來說十二因緣。

  所以因緣法的正確觀行,必須是以十因緣法流轉門的逆觀為觀行;必須以十因緣流轉門的逆觀,為第一個階段的觀行。也就是從探究老死憂悲惱苦,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就是從生,從三界生來的;一直往前推、一直往前推,推到名色緣於識,就是由這個「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這個入胎識而來!確立了這個入胎識以後,再從識緣名色往下觀;一直往下觀: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受、愛、取、有,這個樣子才成就流轉門的順觀!再依著這樣子的一個道理,確立了入胎識以後,再依老死憂悲惱苦,往前逆觀;逆觀十二因緣,逆觀無明緣行、行緣識,再從這邊從十二因緣順觀下來,完成這數階段的觀行,才是真正的十二因緣法、十因緣法的觀行!我們今天時間已經到了,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敬祝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相關閱讀: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