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 第60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勿求神通或感應+勿希望佛菩薩現身助悟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
第六十輯 勿求神通或感應及勿希望佛菩薩現身助悟
正益老師 主講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接下來講的科目是「不要希求神通及感應」。

我想這個地方呢因為以前有些大德,他在念佛的時候,在持名念佛有說,一定要見佛,見佛,見佛,可是你要去想《金剛經》已經說「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一),所以你應該去找真正的法身佛,真正的法身佛是你自性所本有的,那你就不需要再執取這一個說有神通,有感應。因為有光,有影,有種種的,這些奇特的變化很容易使你落到境界裏面。你應該秉持念佛人一貫的老老實實念佛,老老實實憶佛,老老實實參究,不要去想說:「什麼時候佛會怎麼樣?佛會不會來啊?我所證的法身佛會不會什麼時節因緣就出現了?」那都屬於眾生心,眾生心啊就不是真正的菩薩心,菩薩心啊你應該遠離四相,所謂的眾生、人、我、壽者相——人就是以為一切的眾生都跟你一樣,這樣在這邊作種種的琢磨;我呢?就是以自己持為我種種。

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看,既然參究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品位增高,可以不讓諸佛菩薩擔心,給大家來增添麻煩的方式,你就應該一樣秉持,不要去從神通感應來作種種的追求;因為在定境裏面,他有時候的貪愛是你沒有辦法想像的。有的人他可能一進到定境裏面,他人還站在那裏,那別人感覺他都不動,實際上他有跑進去一個世界裏面,但是他人還在這裏。他感覺到世界怎麼樣?我為大家說一下,他覺得那世界非常的清楚,而且是他也明知道現在娑婆世界這裏的他是在晚上,可是那地方非常的光亮,他就整個人在那裏;乃至有的地方有的人的感應是這樣的——他感覺到對面有一條河,他前面那一條河船家發生什麼事他都知道,或是這邊樓上樓下發生什麼事,聲音對他來說都非常大聲而清晰。這些都屬於定境,你把它當作是一個你修學認真的情況這樣就可以了,可是絕對不要再去想它,因為想它的話,你就很容易在那境界裏面走不出來。那有位菩薩,他就覺得說,可能覺得說:「我能夠替人家治病看病,這樣不是很好嗎?我有作功德啊!然後這些神通感應本來就是如此!」結果後來有一天,他就很難再醒過來,最後還是靠熏習般若正知見救了他自己。據他說,經過親教師轉述等等,是怎樣發生情況——他看到有佛菩薩在說法,然後為他說一些法,然後他就在那境界,在這個世間他就沒醒過來,或是可能他那種狀況下都是昏迷的,或是可能並不是非常清晰,這就是因為他愛上了那個境界。

所以你要一開始就要知道:佛菩薩——真正的法身佛、真正的菩薩,絕對不會在你參究的時候來作種種的干擾;這種干擾都是你自己的心裏中在思惟,在考慮,在攀緣。想啊:「我修行這麽樣,應該能夠怎麼樣吧?應該能夠特別看到什麼!」乃至有的人想:「我證悟的時候,我應該可以發起神通,怎麼可能像我們同修會這樣的教團,沒有神通?」他就可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世間人都錯亂了。當然前面只是舉例,也不一定會有這樣的人。告訴我們說:真正的智慧是要度菩薩,可是神通是來度凡夫的,是來度俗人的。這句話他都懂,可是心裏面實在是很難接受,認為說「不管怎麼樣,你還是要顯露一點點吧?」所以佛法並不是這樣,即使是小乘法也有慧解脫的,他是靠智慧來解脫成就的,並不是靠俱解脫禪定,然後乃至於說四禪八定以後再修學然後三明六通變成大阿羅漢,並不是如此。

那我們再說,有個話題是說:你們沒有這個神通,可是我現在修學的也是佛教的某一派,某一宗,我們神通多得很,我們是很祕密的,我們把 如來的所證的這些境界都可以宣說,都可以實證等等。那到底 如來的祕密是什麼?如來的祕密實際上是說,歸結到真正密教部的典籍《楞嚴經》。《楞嚴經》就是在說這個真心。阿難被指責的,因為見聞覺知心聽師父說法,聽他老師說法這個心被指責,見老師說法這個心被指責,原文是說見 佛陀這樣的心,所以這個心不是真心。比如說密教部真正的密是指我們本有的這個密。

那貫串三時五教,到底是不是一個?是啊!因法界實相還是這一個,就是講華嚴經部的時候,也是這個,也是你的自心如來、自性彌陀;講阿含的時候就是用隱喻的方式、隱含的方式來說。隱含的方式就說有十因緣法,十因緣法就說有一個「識支」,祂不是「名色支」,它跨不過去,祂不能夠滅,也就是說連如來都滅不了祂,那你認為祂是什麼法?再來講到十二因緣的時候,我就說這個「識支」是可以滅的,可是過去佛可以靠十二因緣法來證悟。那不懂的人,不通達的人就說:「你看吧!這個『識支』還是要滅的。」他就不懂了。佛究竟了知一切諸法,證得緣起法而成佛,如果緣起法像這些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沒有真正的密,沒有真正的如來藏密,沒有真正真心密,那應該緣覺就能夠證得佛果啦,而不是辟支佛果啊!可是三乘法是幾經呢?在《阿含》部經典就已經先說有三乘法,大家證的果都是分開來的:阿羅漢、辟支佛,最後是佛。所以佛果所證得的緣起法顯然甚深極甚深,其中一個要點,就十二緣起支裏面有「無明支」,一切的無明,如來統統瞭解,如來對於一切的無明所說的內涵統統瞭解,所以能夠證得一切的明——無上正等正覺。然後十因緣所說法這個識,就是眾生因地中的這個識,這個識就是你八識田中的阿賴耶識,就是我們本地的如來藏;這一個真心,你把裏面的體性完全瞭解、一切功能都瞭解,所以一切種智就出生了,如同你破了一切的諸等無明,把一切的明都瞭解了,沒有一件事情不曉得,你也一切的種智都出生了。所以這都是 佛密意宣說的法,也就是說,諸佛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密意,這個密意是因為受學者他的根器沒有到那裏,不然九地菩薩都已經樂說無礙,何況是如來呢?

再來到了《般若》的時候,這時節,《般若》這個法它用了遮隱的方式,用空、空性來說,但最後也都瞭解了,原來這叫作「空性如來藏」,又說叫「不空如來藏」。也說你執取就是永遠是空,那你就是一個「斷滅空」;而且你執取的是文字相,文字本身呢,它有一個永遠存在的體性嗎?沒有啊!這個世界的中文是後來才出生的,所以諸法你要來描述它的工具,都還自己沒有辦法能夠支持,自己能夠存在,你哪裏能夠用它來支持真實的實相?那等到《方廣》、《唯識》的時候,佛又將這真實的法作諸等的顯說,諸等的顯說就可以說把這個如來藏的妙諦,把祂說得非常的清楚,最後到了《法華》、《涅槃》的時候,佛再將歸結一切的諸法都是一佛乘。也就是說佛菩薩乘,不是要成就菩薩而已,最後要成佛的,沒有誰可以自絕於如來,永遠不見如來,你總有那個時節因緣會見到佛,只是說時劫可能非常久遠。但是不論你要不要見到如來,佛會用種種的方便跟你同事利行等等,因為佛在作菩薩行的時候,作菩薩的時候,祂就以大悲心來攝受眾生,所以祂絕對不會捨棄任何一位眾生的。那也就說這五個時期的教法,就是如來的祕密,可是這個密意就是等待從參究念佛來發起,並不是說特別你要說還有其他的祕密,如果這樣的話,一佛乘就不會叫作無上乘,佛不會因為證得就可以叫作無上正等正覺,佛究竟了知的還是這個所有內容,所有的一切的種子功能差別,所以稱為「一切種的智慧」。

接下來我們來看,如來還有其他祕密嗎?如果真的要說 如來還有兩種祕密。一個是 如來所示現的十件事情,示現祂受到業果。然而實際上 佛是沒有受到什麼業果的,但是為了眾生要讓他瞭解:你如果說不好好的將自己的善念發起而做不善行的話呢,你也會受報的,因為 如來都會受報啊!所以 如來祂有一次就去吃馬的飼料,其實 如來祂是三界至尊,只要祂動一個念頭,請梵天或是請帝釋來給祂送一點食物,那也給其他的比丘、比丘尼,還有其他的這些菩薩們等等——應該我們菩薩應該要說在前面,因為佛還是一佛乘——這樣情況下不就可以了嗎?可是 佛沒有這樣做!那阿難就很難過,阿難身為 佛的侍者,就覺得說 佛受這種委曲,他沒有辦法接受。結果 佛說:「阿難!你來嚐嚐看我所吃食物好嗎?」結果阿難一吃,「啊!從來沒有這麼好的食物!」所以方便示現業果,實際上 佛並沒有受什麼業報,本來就早已不受報。那這是第一種祕密。

第二種祕密,示現在人間的祕密,就是說我們聽過,一佛出世,其他千佛護持,或是百佛護持等等,但這還不足以究竟說到底有多少尊佛來護持。那你說,這個世界在開啟聖教時候有多少,《華嚴》部的經典就說有十佛剎,一個佛剎就是一個三千世界,有十個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這麼多嗎?還不多!裏面是微塵數,微塵數就像細小如空氣中所飄的這種遊塵,你在光亮地方看到的這麼多尊佛示現什麼呢?示現大菩薩來這個世間來教化,所以這也是諸佛祕密。

當我們透過大乘經典都是已經可以瞭解,所以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叫作顯密的差別,這顯密的差別是貶抑佛法、貶抑佛教的一種手法,因為佛教從來就不叫作顯教,因為佛教本來就是開展一時代的佛法,佛就是要完整告訴一切的眾生,將這個法義能夠如實宣說。從來沒有要叫自己要慳吝,把自己的法藏起來,只有特殊的作壇場的地方,然後才可以繼續講,或是要透過雙身像然後來傳法——這種是對佛法的侮辱以及栽贓!

我們再繼續看下一個科目,第六科目:勿希望佛菩薩現身助悟。這也是跟神通法有點關係,我們在這邊一併把它說完。基本上修證這個法確實是有點困難,但我們說過,你在參究的過程,對你的道德,對你的道業,對你的正修行,對你的將來的菩薩種性,都會有莫大的幫助,透過這樣宣說應該能夠體認這個道理。那因為之前也沒有特別說,參究本身是要讓自己的體性能夠改變——從凡入聖,可是從凡入聖這要一大阿僧祇劫啊,所以要經過這樣的參究,還只不過是到第七住位。第七住位還有前面很多的位次,這些詳細的內容,你就是來正覺同修會修學,就可以更加清晰瞭解。

那我們現在說的是說,在這麼長劫的修行裏面,佛菩薩都是冥冥在助祐你的,祂不會今天有個菩薩出來跟你講,另外隔天又有一個菩薩來跟你說,那一直來提示你要怎麼參究,結果這一尊和那一尊菩薩所說的法又一樣;甚至有的就直接說:「就是這個啦!你不用找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所知道的沒有叫作這樣明說,當然可能有做一些方便。不過基本上,菩薩在這個法的法道裏面,你要想「我不要去貪求,因為我那麼大的時劫,那麼久遠的時劫要過。」要曉得菩薩人生是什麼,菩薩人生不是在說「我比誰,來比他強勢!」「我比誰,來比他尊貴!」菩薩的人生是要為眾生來服務的,所以這是一個無上的志業,因為它是一個永恆的;不過你不能稱它為是一個枷鎖,因為在這個即使是枷鎖,大家也是快樂的承受,這就是菩薩所謂的種性。種性的話有各個差別,凡夫呢,自己養小孩都覺得很困難,哪裏會想要說再去扛一家子、另外一家子、這家子或等等?乃至於說全人類,乃至於說這星球以外的所有眾生的業?然而這對於菩薩行來說卻不是如此,菩薩相信不管我到怎樣的境地,佛菩薩一定會冥祐我的,這樣就夠了!再苦,也不是什麼考驗,是我自己要自己作提昇自己的準備,佛菩薩不會故意地來作各種試煉,因為我的種性有沒有抵達哪一個位子我是知道的,我的種性有沒有敦厚,我做人做事以及在修學佛法上哪一點我需要用功自己也非常的明瞭,因此你不需要佛菩薩來現身來為你說法。

倘若有一天,真的有一位佛菩薩來現身來跟你說法,你本來就沒有打算,結果他還是出來了,那你要知道這一定是鬼神來冒充的,百分之九九點九九九九都是百分之這個鬼神他來擾亂的。因為他一現身以後你要作什麼,你當然就擱下你這個參究的心,你的心又開始不安穩,你開始看看看佛菩薩的色身是什麼。可是你想一想:「我要參究的是無形無相的法身佛,又不是你這樣色身的佛,那為什麼要顯示這個相?」可是你又辦法攆他走,因為實際上這時候會有狐疑。不過你都可以跟他講,跟這一尊佛菩薩講:「我現在希望能好好參究。」如果是說一般鬼神,就說是歸駕,那我們就不能這樣講,就是說:「請佛菩薩你一切安好!」我們不用特別講,他也應該知道你意思啦。可如果不是,不然就來考考他,你就問他:「你看我手上這一個抓了這些豆子到底有多少?」他就算有他心通也沒用,因為你隨便亂抓,他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你說沒豆子,你去抓米粒。可是有時候你這樣子覺得很麻煩,不然你就把你的書闔起來,闔個兩本,那你就說:「請問一下,等一下我會翻開一本書,我會掀開某一頁,既然你是佛菩薩,你有天眼,然後又能知道我在想什麼,請你告訴我:我等一下要翻那本書,是哪一本書?然後那本書呢那一頁總共有多少個標點符號?」等他答不上來,你就說:「你根本就是鬼神,你來冒充的,你還是走吧!」這樣就可以請他走。因為剛剛所說的,不是那麼容易達成的。

我們今天因為時間關係,就講到這裏。

阿彌陀佛!

相關閱讀: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