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雜寶藏經》卷第一:



【佛在舍衛國,告諸比丘言:「我今欲往忉利天上夏坐安居,為母說法;汝諸比丘,誰樂去者,當隨我去!」作是語已,即往忉利天上,在一樹下,夏坐安居,為母摩耶及無量諸天說法,皆獲見諦,還閻浮提。



諸比丘言:「希有世尊!能為其母,九十日中,住忉利天。」佛言:「非但今日!我過去時,亦曾為母,拔苦惱事。」時諸比丘,而白佛言:「過去所為其事云何?」

佛言:「往昔久遠,雪山之邊,有獼猴王,領五百獼猴。時一獵師,張網圍捕,獼猴王言:『汝等今日慎勿恐怖,我當為汝破壞彼網,汝諸獼猴悉隨我出。』即時破網,皆得解脫。有一老獼猴,擔兒脚跌,墮於深坑;獼猴王覓母,不知所在,見一深坑,往到邊看,見母在下;語諸獼猴:『各自勵力,共我出母!』時諸獼猴,互相捉尾乃至坑下,挽母得出,離於苦難;況我今日拔母苦難。爾時拔免深坑之難,今復拔母三惡道難。」

佛告諸比丘:「拔濟父母,有大功德!我由拔母,世世無難,自致成佛;以是義故,諸比丘等,各應孝順,供養父母!」】

白話解釋如下:

佛陀在舍衛國,告訴眾比丘弟子說:「我現在想去忉利天上夏坐安居,為母說法;喜歡去的人,當隨我一同前往!」說完後,就前往忉利天上,在一棵樹下,夏坐安居,為母親摩耶夫人及無數的天人說法。來聽法的天人們,都獲得了見諦後,佛陀即回到閻浮提來。

大眾見到佛陀回來,都很高興的讚嘆說:「希有世尊!能為母親法身慧命的長遠利益,以九十天的時間,在忉利天為母親開示佛法,並利樂無量眾生,真是太罕見了!」佛陀說:「不只現在!很久以前,我也曾經為母親拔除過苦難。」這時比丘們一同恭請佛陀述說過去所發生的事蹟。

佛陀說:「很久很久以前,在雪山的旁邊,有一獼猴王,統領著五百隻獼猴。那時有一獵人張網要圍捕牠們,獼猴王就說:『我們遇到危難了!大家千萬不要恐慌!我當破壞這獵人的網子,大家都要跟隨著我即時逃出!』說完,即刻扯破網子,獼猴們魚貫逃出,全部脫離了被獵捕的厄運。在逃難的途中,有一老獼猴,背著孩兒不小心跌了一跤,摔到深坑裏面去。這時獼猴王也在找尋老母親,不知道她衝散到那裡去了,到處遍尋不着!此時看到前方有一深坑,便來到坑邊探頭看看,看到母親就摔落在坑內,便呼叫眾獼猴說:『請大家過來幫忙,一同出力,幫助我救出母親!』這時獼猴們圍了過來,大家以接龍的方式,每一隻捉住前一隻的尾巴直達坑底,幫忙挽著我的母親出離深坑,脫離苦難。就像我現在,救拔母親脫離苦難一般;那時救拔母親免於深坑之難,今天再次救拔母親脫離三惡道的苦難。」

於是佛陀告訴眾比丘說:「拔濟父母,有大功德!我由於拔濟母親,所以能世世無難,自然而然很快的成就佛果;以這個真實義理的緣故,各位比丘啊!你們大家各自應當孝順供養父母!」

(摘自: 正覺電子報第19  p7879)

"穿越時空-超意識"425GO活動部落格
http://425go.blogspot.com/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