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來正覺學法,是因為有一次看到 平實導師的書,經過仔細閱讀幾本之後,覺得怎麼有人能把佛法講得那麼好、這麼完整;「無相念佛」這個法門很吸引人,原來「開悟明心」是要親證如來藏──阿賴耶識,心裡覺得這正是我想要追求的法,並且看到 平實導師在幾本書中提到自己過去生的事情:曾經在 佛陀時代就已經明心;九百年前是 克勤圓悟大師的弟子,當時已明心又眼見佛性;還曾投生到西藏當覺曩派法王,兩千年來都是出家人。我心想 平實導師這輩子四十歲才開始學佛,才幾年就能有許多成就,想必過去世就是大菩薩了,於是我決定踏上隨學正法的路程。


在正覺學法將近四年,幾乎每週二 平實導師講經,我都坐在最前面,平實導師講法邊看著大家,有時候好像也看我這邊一下,似乎每個人的狀況,平實導師都一清二楚,常常 平實導師講的內容剛好解決我的疑惑,好像有「他心通」一樣,或許是地上菩薩的智慧,可以感應到眾生如來藏流注出來的種子。 



平實導師在《楞嚴經講記》自序中寫道:地上菩薩由無生法忍功德所成就之眼見佛性境界,能由如來藏直接與眾生心相應;雖然凡夫、賢位眾生之心仍不知已被感應,但地上菩薩往往已經於初次相見之時,即已感應其如來藏所流注之種子,由此而知彼眾生往世與菩薩結下善緣或惡緣。未離胎昧之已入地菩薩眼見佛性時,具有如是功德,故能由此直接之感應,作出對彼凡夫位、賢位等菩薩應有之開示與因應,此即是三地以下菩薩隨順佛性以後,在無宿命通、天眼通之情形下,仍能妥善因應眾生根性之緣由所在。」


也因此每次我們帶新進的親友或同修來聽經,如果那位朋友是學一貫道的, 平實導師當天就剛好講到一貫道,如果那位朋友是學現代禪的,平實導師當天就剛好提到現代禪,有的同修甚至帶過去學基督教的朋友,平實導師當天就提到基督教。有一次剛好一位同修有個疑惑困擾了很久,平實導師那天就回答了他的問題讓他很滿意。所以我以前就常覺得 平實導師實在是太「神」了,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地上菩薩無生法忍的功德。


因為聽經都坐在最前面,所以跟 平實導師好像很熟識,像是自己的爸爸或爺爺等長輩,禪三的時候,平實導師引導大家好像在帶小孩,而我也很幸運的有三次禪三跟 平實導師共修共住的因緣。我總記得每次禪三,平實導師都忙得很辛苦,從早到晚在觀照大家,白天除了開示可能要小參一整天,然後晚上還要普說講公案。在齋堂用餐時,還時時引導大眾,先囫圇吞棗的把飯菜吃完,然後到各桌去指導學員們。每次禪三到了最後一、兩天,許多同修可能覺得自己這次沒辦法破參,開始心情低落、甚至哭泣,平實導師還要安慰大家:「你們難道不想下次再來跟我一起四天三夜共住共修嗎?」總是安慰到大家破顏微笑為止。


一般人在書中看到 平實導師一直在破邪顯正,可能會以為 平實導師應該是很兇的樣子,或是很嚴肅的人,然而事實剛好相反。我認為很難再找到像 平實導師這麼親和的人,跟 平實導師近距離接觸會感覺很舒服、很安全,心裡面會有喜悅的感覺。




如果破參後,上了增上班,更會感到如此,我感覺 平實導師在增上班說法又更輕鬆,因為底下都是入室弟子,可以關起門來講家裡話。在增上班是講解菩薩論著,平實導師不用穿海青搭幔衣,又換上一副有點鄉土味兒的黑框眼鏡,跟平常週二對外講經不太一樣,感覺更像和藹可親的「伯伯」,一點脾氣也沒有,好像在家裡講話,面對自己的小孩似的。


我從來沒看過 平實導師大聲罵過哪位同修,或是有生氣、不高興的模樣;我也從來沒感覺到 平實導師心情不好、沮喪或難過等心行,似乎眾生再怎麼樣犯錯,再怎麼誹謗 平實導師,甚至弟子犯了嚴重的過失,或做出對不起師門的事情,平實導師總會原諒對方,我想這就是大菩薩的證量才能如此吧!


平實導師破邪顯正是為了救度眾生,即使被誤解也無所謂,因為救眾生才是最重要的,要讓眾生離開錯誤的知見,將來才有因緣修學正確的佛法,才能夠了生脫死、斷我見證初果,乃至明心見性。但是一般人都誤以為 平實導師很愛罵人,其實 平實導師是在「法義辯正」,我們應該想想:如果自己被錯誤的知見所誤導,然後不能解脫,甚至謗法或大妄語下墮惡道,那不是很冤枉嗎!就好像遇到詐騙集團,被騙了,一生學法都不能成就,有的人甚至還失財失身。所以破邪顯正,作出正確的法義辨正是很重要的,純粹是為了要救度眾生,幫助大家。


而 平實導師在書中或講經時,將佛法知見以及教導大師們如何斷我見,如何參禪明心等種種方法都講的很明白;破參的菩薩會覺得 導師在書本上幾乎都「明講」了,佛菩薩在經典上也都「明講」了,只是眾生暫時體會不到而已。


我常常想賺很多錢來護持正法,但是聽到 平實導師跟我們開示過,捐一大筆錢的福德,也比不上親自努力護持正法,並且猛賺錢也相當於把自己過去世所修的福德在一世中兌現。導師四十幾歲退休,也就是不希望太快將福德資糧實現。還有,平實導師從來不接收供養,而且積極財施護持正法,並將寫書盈餘也全數捐出。早期在同修會中,還校長兼工友,換燈管、修水電、寄書等瑣事都親手包辦,後來是同修們搶著作,才讓 平實導師歇手。修行菩薩道就是要像滾雪球一樣,福德和智慧累積越來越多,直到成佛。


平實導師的弟子已有四百多位破參明心,眼見佛性也有十幾位。目前已有數十位弟子擔任親教師之職攝受眾生。平實導師的入室弟子們遍布全台,包括社會各階層的專業菁英,有中小企業老闆、大學教授、法官、律師、醫師、工程師、學校老師...等等,可說是人才濟濟、臥虎藏龍,各年齡層的同修都有。平實導師身邊還有一位大護法,即是日夜二十四小時護持著 平實導師的師娘;師娘也是明心又眼見佛性的大菩薩喔!


平實導師所傳的開悟明心,與禪宗祖師所悟的內涵完全相同,這可以從達摩祖師到六祖慧能,以及歷代真悟的祖師,如永嘉玄覺、馬祖道一、百丈懷海,溈山靈祐、德山宣鑑、臨濟義玄、大慧宗杲....等等,到民國的廣欽老和尚的禪宗公案來證明。事實上,始自 釋迦佛陀的拈花微笑,以及諸大菩薩與各個真悟祖師的公案內容,都可以證明與 平實導師所悟的相同;先決條件當然是要能懂得公案的真實義理才能定奪。


另外從經典上也可證明 平實導師所傳的如來藏法與佛陀所傳的正法相契合。從阿含諸經、如《央掘魔羅經》、甚至般若諸經.....如《心經》、《金剛經》、以及 龍樹菩薩的八不中道、中道偈,及有名的三轉法輪諸經,如 達摩祖師傳給二祖慧可的《楞伽經》,及有名的《楞嚴經》、《維摩詰經》、《勝鬘經》、及 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無著菩薩的《攝大乘論》、玄奘菩薩的《成唯識論》,以上諸經論等,皆可證明 平實導師所傳的如來藏法確是 佛世尊的正法。


平實導師所傳的 世尊正法,是可親自實證的,可從現量、比量、聖言量來驗證;依據經論理證,可現前自己勘驗的;目前正覺同修會中已有四百多位破參明心者,同樣親證法界的實相。若否定 平實導師的法,等於否定 佛陀,否定 達摩祖師至六祖,以及歷代真悟祖師;並且也否定了阿含、般若、唯識諸經典!


導師的著作有七十餘冊,其中包含了從淨土宗的《無相念佛》、《念佛三昧修學次弟》、禪宗的《禪─悟前與悟後》、《公案拈提》系列有六輯,然後大乘諸經論包含《楞伽經詳解》十輯、《心經密意》、《起信論講記》共六輯、《優婆塞戒經詳解》共八輯、《維摩詰經講記》共六輯、《勝鬘經講記》共六輯,甚至《阿含正義》也寫了七輯;導師研讀密宗書籍262冊,對密宗瞭如指掌,書寫四輯《狂密與真密》共計五十六萬字。而且最近又整理出《楞嚴經講記》將有十五輯陸續出版,其他還有零零散散的單本著作,我們光是看 平實導師的書就看不完了,平實導師寫書比我們讀書還要快呢!


平實導師寫書加上講經說法二十年,在佛法上的法義辨證還沒有遇到對手,由於如來藏法發起的般若智慧能貫通阿含、般若、禪宗、唯識經典,也能貫通淨土法門,絲毫沒有破綻。對我來說,平實導師在佛教界等於是武俠小說所說的「獨孤求敗」的境界,沒有人能擊破(這也是事實)!


平實導師將幾乎只存表相的 佛陀正法又復興起來,幫助如此多人開悟,除了講經以外,每天都在打字「寫書」,聽說以前寫書打字到手都腫了,睡覺時還要用兩層襪子包起來保溫。每週二都要講經,加上單週六晚上的增上班課程,而且每半年又有兩梯次禪三,這樣四天三夜不眠不休的為了眾生,禪三結束隔天接著繼續講經,這樣偉大的菩薩摩訶薩,令人從心中深受感動,絕對值得我們跟隨學習的!希望有因緣、有福報的眾生也能夠接觸到佛教正法,邁向正覺,來親近 平實導師這樣的大菩薩,在佛法上得到真實的解脫功德及般若智慧,如此必能開悟明心,然後地地增進、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
(蕭平實導師之印象)
相關閱讀:
穿越時空-超意識 講者 平實導師介紹
平實導師著作
拈花微笑(上中下)
穿越時空-超意識活動緣起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