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正覺教團 三乘菩提系列 12:
由正旭老師主講"如何斷三縛結"





(歡迎利用畫面右欄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進入收看 )

正覺教團的導師--平實導師將於425高雄巨蛋開演「穿越時空超意識」之真實義,因緣殊勝難得,竭誠歡迎十方大德蒞臨,一同體驗無上智,共沐法語樂芬芳!



12  如何斷三縛結 之開示文稿:

  上一集已經由我為各位菩薩,講完斷三縛結(應知)的第二部分——三界中的我見。在這一集中,我將為各位菩薩講解如何斷三縛結?在講解如何斷三縛結之前,我們先來探討一下:為什麼要斷三縛結?斷三縛結的意義在哪裡?那麼斷三縛結有什麼樣的好處?如果不斷三縛結,又有什麼樣壞處?我們先來看,斷三縛結的意義在哪裡?聲聞菩提當中有四種果可以證得,就是初果到四果。初果就是須陀洹;二果就是斯陀含果,也就一來果,一來的意思就是一個人只要證得二果,他往生天界以後,會回到人間再來受生一次,然後從此以後,他就不再回到人間受生,也就是他在出離三界生死之前,他只需要人天往來一次,所以就叫作一來果;再來說三果,三果人呢,他叫作阿那含果,也就是不還果,不還的意思就是只要你能證得三果,那麼你可以在中陰階段般涅槃,也可以在色界天以上般涅槃,那麼在出離三界生死之前,都不會再回到人間受生,那麼這樣的一個三果人,我們就說他叫作不還果;那再來是四果阿羅漢,阿羅漢在死後他就入無餘涅槃,永遠出離三界生死。

  佛說斷三縛結者得須陀洹果,須陀洹果就是剛剛講的初果。那麼得這樣的一個初果,他有什麼樣的意義呢?為什麼要證得這個初果?證得初果要幹什麼?我們來看看,斷三縛結證初果又叫作見道,那見道又是什麼樣的意涵呢?我打個比方來說:譬如說,有人要去登一座山,那麼他最重要的是要幹什麼?他一定要找到這個登山的入口處;如果他沒有找到登山的入口處,他永遠在外面一直繞,那樣子永遠也爬不了那座山;所以找到登山的入口,才是最重要的。那麼我們來看看解脫道當中呢,也是這個樣子;一個人證得初果,就是走到了聲聞解脫道的入門,也就是說他已經走到了入口處了。登山或許有好幾條路可以登到山頂,但是在聲聞解脫道當中,就(只有)唯一的一條路可以登到,可以究竟解脫。所以呢,這個斷三縛結,他就有這麼樣的一個意涵在裏面。也就是說,只要你找到了入口,接下來要走多快都是你(自己)控制的;快慢由你來控制,但是你已經看見了這一條解脫的大道。
  
  再來說,一個人如果說要去爬一座山,那麼他找到了入口之前,他會經歷過一個什麼樣的過程?我們來看一下。他要找到入口之前,他一定要去評估:這一座山是不是我要登的?是不是適合我去登?它是不是我想要登的山?那麼再來呢,他要確定:我登到哪裡,才是真正的爬完這一座山?再來他要瞭解:我要登到山頂,我需要克服哪樣、哪些關卡?他要瞭解!再來他要知道入口在哪裡,接下來他要對自己有信心,說我一定可以克服中間的難關,想要進入入口,是無慢之人,就是(對善知識)不卑不亢,很容易;但是要爬到頂呢,他還有很多難關要克服;他必須建立這樣的一個信心,他才會動身去走到入口。那麼同樣的,一個修學聲聞解脫道的人,他當然要走到了入口;他在走到入口之前,他一定認為聲聞菩提道就是他想要走的路。再來他一定知道說:我只要證得阿羅漢果,阿羅漢果就是究竟果;我只要證得阿羅漢果,我死後就可以入無餘涅槃,阿羅漢果就是解脫道的究竟果。再來他一定知道說:我在從初果走到阿羅漢果之前,我還有兩個關卡需要去克服,就是二果跟三果。他都瞭解了以後,他當然知道,說那我怎麼走到入口?也就斷三縛結?那麼他一定是對自己有信心嘛!說我一定可以出離三界生死,照這樣的路走完,我就可以出離三界生死。他這樣的一個信心成立了,他才會動身走到入口。所以你可以看出來說,一個人呢,只要是斷了三縛結,他對於解脫道的內涵,對於聲聞解脫道的內涵,他一定是會完全了知的,他對於這樣的解脫道的真實理,他都不會再懷疑。

  簡單的說完斷三縛結的內涵,那麼我們再來看,從第二觀點來看:為什麼要斷三縛結?我們從我見跟我慢的關係,來探討說,為什麼要斷三縛結?我們先來看 佛是怎麼說,佛怎麼開示這一段呢?佛說:「世間有情,一結斷時,餘一切結皆亦隨斷。云何一結?是謂我慢。所以者何?諸所有結,細中?品,一切皆以我慢為根,從我慢生,我慢所長。是故我慢一結斷時,餘一切結,皆亦隨斷。」——《本事經》卷1。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瞭解到,就是說,一切的煩惱都是從我慢所生,從我慢所長,所有的煩惱都依於我慢而有。那麼意思就是說,只要把我慢給斷了,你的生死大事就了了。那麼我們再來看,我慢跟我見的關係是什麼呢?我們來看看什麼是我慢?我慢就是因我而起慢,什麼是我?就是把五陰當成常住不滅的我,然後因為把五陰當成常住不滅的我,所以樂於五陰存在於三界當中,這樣的一個執著,對五陰有所執著,不肯滅掉自己,樂於自己存在於這個三界當中。
  
  這樣的一個我慢呢,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就是因為把五陰當成常住不滅的我;所以呢,一個人如果要把我慢給斷了,他非得把這個我見先給斷了不可。我見就是我慢的病因,如果你不把病因除了,你再吃多少藥也沒有用。譬如一個人生病了,你再怎麼吃藥,如果你沒有找到病因,你即使短時間內,把這個病給壓制了,但是呢這個病因還在,他還是不可能根除的。所以如果說要把我慢給斷了,一定要斷三縛結(中的我見)。那麼把我見斷了以後,是不是我慢就當場就斷了呢?不是這樣子。一個人生病,把病因拿掉了以後,他還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他的病才會好。所以說,當一個人把三縛結斷了以後呢,佛說 最鈍根、最遲鈍的人呢,他最多也只要七次人天往返,就能脫離三界生死。也就是只要斷了三縛結,最多經過七次人天往返,我慢就會斷除;這個就是把病因除了以後,所造成的一個結果。所以呢,斷我見、斷三縛結,在聲聞解脫道當中,就扮演了這樣的一個角色。所以呢,為什麼要斷我見的原因,這是為什麼要斷三縛結的第二原因。

  接下來說為什麼要斷三縛結的第三個原因。佛說斷三縛結者,永不墮三惡道;那麼最遲鈍的人經過七次人天往返以後,就能永遠出離三界生死。那我們來看,這樣算是什麼的好處呢?我們先來說人跟天壽命的差別;在天界裏面,壽命最短的就是四天王天;四天王天天人的壽命,他在那邊一天的壽命,就是人間五十年;如果那邊一天的壽命是人間五十年,那人的壽命,如果讓你活到一百歲(也就是人瑞啦),那麼在四天王天的天人眼中,你只活了兩天。那麼如果說你是最鈍根的斷三縛結的初果人,那麼你生天七次、人間七次,你在人間的每次受生也都給你很長壽,總共加一加就是四天王天的十四天,那你(七次生在人間的壽命)只活了(等於四天王天中的)十四天。
  
  那我們來看看,四天王天的壽命有多長呢?四天王天的壽命呢,他一天是人間的五十年,(三十天為一個月,每年有十二個月),他的天壽是五百歲,換算人間的時間是九百萬歲。也就是說,如果你每次來人間時都活一百歲,那麼你人天往返一次,你在人間的時間,只有(四天王天一生壽命的)九萬分之一,也就是不到萬分之一。那麼在你出離三界生死之前,你在人間的時間是很短暫的,不到萬分之一,那麼其他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天界享樂。那麼在天界享樂完畢以後呢,就出離三界生死了,這樣的一個好處為什麼不要呢?所以當然要斷三縛結。
  
  那麼我們再說,從證得禪定斷三縛結,跟證得禪定而不斷三縛結這個角度來做一個比較。譬如說如果你已經斷了三縛結,但是你不是最鈍根的人,你後來又證得初禪,那麼死後就是到色界天去,在那邊般涅槃,因為斷三縛結後證得初禪,就是不還果。那麼如果一個人證得初禪,但是沒有斷三縛結,他死後同樣的是生到色界天去,但是在色界天命終以後,他還是要回到人間來,那回到人間以後就有可能再下墮三惡道。也就是說,如果你沒有斷三縛結,即使證得初禪,你還是在六道輪迴當中。但是呢,證得初禪以後,再加上斷三縛結,那麼你就可以出離三界生死,因為你永遠不必回到人間受胎,也不用墮到三惡道去。因此從這個觀點來看,當然要斷三縛結啊!
  
  再來說,墮入惡道有什麼樣的壞處呢?惡道中間當然就是苦啊!我們來看畜生,畜生吃完這一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今天吃完了,明天的食物在哪裡?都還要去尋找。這樣當然很苦呀!再來說鬼道,鬼道眾生永遠吃不飽,他比畜生還差;那鬼道的眾生因為都吃不飽,所以又叫餓鬼道。當然也有吃得飽的鬼道眾生啊!譬如說城隍、土地公,這種有福報的眾生,當然不能夠稱他為餓鬼,但是這樣有福報的鬼道眾生,他還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墮入了鬼道,都是餓鬼,永遠吃不飽,這是鬼道的苦。再來說地獄,地獄道的眾生雖然不必找食物,但是他卻為他所吃下的食物所苦。也就是說,他吃下的東西,會讓他很苦很苦;最苦的當然是無間地獄,當一個人墮入了無間地獄以後,他是受苦無間的,只要他全身能受苦的地方,都在受苦。那麼他是沒辦法自殺的,也沒辦法在業報沒有報盡之前,能夠離開這個無間地獄;所以你如果不想墮入三惡道,去受到這樣的一個苦,你當然要斷三縛結。

  簡單的把為什麼要斷三縛結的三個理由說完,我們現在開始講如何斷三縛結?三縛結就是我見、戒禁取見、疑見,那我們怎麼來斷我見呢?斷我見在上一單元中,已經由正緯老師,為各位菩薩做了詳細的解說,我這裏就不再重複。那我在這裏只針對一些重點來做說明。如果你想要斷我見,第一個,一定要信受三寶。那麼你要信佛,信 佛有三身,佛有法身常住,佛有報身在色究竟天說法,佛還有千百億化身在娑婆和他方世界度眾生;所以 佛當時在人間入滅了,祂不是斷滅空。你要相信 佛有三身,相信 佛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還有十種名號的功德,要相信 佛有這樣的功德(才會信受聲聞菩提)。再來相信法,我只要相信佛法所說的,如實去做呢,我就可以證果。很多人都說他在學佛,但是他不相信佛法可以實證;不相信佛法實證的人,大概有兩種人:第一種人就是把學佛呢,當作是行善──行善就是學佛。有這種見解的人,他是從來都不看經典的;不去探討說:這個經典裏面到底在說什麼?那也不探討說:佛到底來人間是為了幹什麼?他也不去想說:如果學佛就只是行善而已,那麼行善的基督教為什麼不是佛教?如果這樣子的話,佛教跟基督教也沒有什麼差別,行善的人很多,也不必去信宗教,因為行善就是學佛,造做善事就是學佛!那 佛來人間 到底要幹什麼?這樣的一個見解的人,他雖然自稱在學佛,但是他是不相信佛法是可以實證的,因為他只相信他師父所說的。所以如果他的師父不跟他講說,佛法是可以實證的,那麼他是一定不會扭轉他的錯誤見解的。這是第一種人,自稱自己在學佛,但是卻不相信佛法是可以實證的人。
  
  那麼第二種人呢,就是自稱在學佛,但是把佛法當成一種思想來研究;把佛法的思想,把佛法當作一種思想來研究,基本上就是不可能證得果證的,他不會有果證的。佛、法、僧三寶,在他的心目中都不是寶,因為他認為 佛只是寫了一套佛法的思想而已,所以把祂稱作佛;認為祂跟孔子、孟子,基本上沒有什麼差別,所以 佛不是寶。他認為法既不能實證,當然只是思想,也不是什麼寶。僧呢,當然沒有人能證果,怎麼會有僧寶呢!所以僧也不是寶。所以在他心裏面沒有三寶(可以歸依與崇敬)。那麼一個人如果皈依三寶以後,說佛法是不可以實證的,不相信佛法可以實證,那麼其實他已經不是三寶弟子了。接下來說僧,你要相信僧呢,相信只要依照僧寶轉述 佛所說的佛法來修行,那麼你一定可以證果,也可以成就僧寶的功德。如果你已經信受了三寶的功德,那你就具備了斷三縛結的條件。
  
  接下來你要瞭解:五陰的內涵,五陰為什麼是虛妄的?五陰是怎麼形成的?這個你要先去瞭解,確定五陰是虛妄的。接下來你要瞭解四聖諦的內涵,確定四聖諦當中的苦諦;苦諦就是說,因為有五陰所以有苦。一切的苦,都是因為有五陰所造成的,你要確定。如果要離苦呢,在聲聞解脫道當中,離苦的方法就是滅掉五陰,滅掉五陰就是苦滅的境界。當你確定以後,然後你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五陰是虛妄的,那我把自己滅了以後,那我不是斷滅了嗎?因此這時候你要相信,有一法是常住不滅的;那麼這一法呢,就是所謂的第八識!雖然你沒有證得第八識,但是菩薩都證得第八識;雖然你沒有證得,但是你只要相信有這一法常住,那麼你就(敢依照自己的觀行而)相信五陰是虛妄的。一旦你確定五陰是虛妄的,那麼你的我見就斷了。
  
  再來檢查戒禁取見,戒禁取見就是施設不如理的戒禁,想要藉由這樣的一個戒禁,來修行而得到真正的解脫。那麼當你知道這樣一個真正解脫的境界是什麼的時候,你已經是不會再信受這種與解脫無關的戒禁了,你不會再受持(錯誤的戒禁),那你就斷了戒禁取見了。
  
  再來檢查疑見,一個人斷了我見以後,他對於諸方大師所寫的著作中所說的法,只要一句話或一段文字,他就可以判斷對方有沒有斷我見,而且毫不猶豫。這樣你才是真正的斷了我見。那麼這樣的一個疑見,對諸方大師不疑,這樣的一個疑見斷了,你就是真正的把疑見斷了,那麼你的三縛結就全斷了,這時候你就是真正證得初果的(聲聞菩提中的)聖人了。今天三縛結的內涵,就簡單講到這裏;那麼希望各位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真正的斷三縛結;然後把三縛結斷了以後,你就是真正的初果人,也就是(聲聞法中的)聖人了,那麼在下一集當中,將由正偉老師來講離欲證初禪、證初果。阿彌陀佛!


相關閱讀: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