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超意識 425GO

轉到正覺同修會來重修禪淨班,終於畢業啦!不覺時間漫長,倒是感到一下子就過去了,應該是老師講得好的原因吧!我向來比較ㄍㄧㄥ 〔編註:閩南語,堅持、不自然之意〕 ,感謝感恩的話常說不出口,但這份教導之恩情,心中是知道的。當然啦!感謝的話仍是要說,總不能上完課,酷酷的,拍拍屁股就走人;但另一方面,我想,老師最欣慰的應該是希望學生們這兩年半上課下來,法上的突破和成長吧!遂把我這段期間的心得整理寫下,希望能不枉費您教我們這兩年半的辛苦。
總覺得我的因緣很奇怪,大概福德也不夠,明心見性對我來說雖不是很難,但是悟後起修的階段卻是備嘗辛酸,不論是法上的重整和補強,或是一些事相上的拿捏和處理,在在都是充滿著壓力和考驗,到最後,很多煩惱硬是過不掉,就卡住了,自問明心見性了,怎仍是這般德性,不禁深感慚愧與汗顏,盡形壽為正法、為眾生的願一直都在的,但當時覺得自己再不跳脫、空白一陣子是不行了。

觀行

游手好閒、不務正業了好一陣子,其實內心隱隱約約仍在找答案,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直到老師不斷強調觀行的重要,這才見到一線曙光……。 記得剛悟時非常歡喜,但很可惜自家法寶不知道如何去用。五陰十八界似懂非懂,也不知要整理什麼,怎樣是轉依?什麼是總相智、別相智和種智?都是迷迷糊糊的,直到回到正覺上課,加上護三時的再次整理,這才有了比較清楚的概念。找到如來藏,了知其本來就在,不入六塵、不貪不厭一切法、本來清淨……等之真如性是總相智。禪三中整理之如來藏細部運作,以及日常生活中與七轉識如何搭配運作等是別相智。一切法皆是如來藏之種子功能差別直接間接所生所顯,了知如來藏中所含藏的無量無數種子功能差別,則是種智了。

有了足夠的知見,再配合觀行,智慧才能源源不絕生起,包括悟前對五陰十八界之觀行,悟後在總相、別相以及種智上之觀察整理,並在日常生活中歷緣對境之觀行,都是很重要的。缺乏足夠知見,沒有觀行之基礎和經驗,所學的佛法要轉化成自身的智慧,並能溶入生活中運用自如,是很困難的;小境界可能還好,大境界如果平時沒有不斷的熏習、觀行,累積深厚的智慧,很容易就垮了;會覺得所修的佛法和生活硬是有個斷層在,很難去跨越的。

歷緣對境

「歷緣對境」這句話,很多人應該都耳熟能詳,但什麼是歷緣對境?又如何去歷緣對境?每個人的體會相信都是不同的。經常我會用對治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往往是先入了境界,再反觀到自己種種心行,總是事後不斷檢討再檢討,雖習氣有淡薄些,但覺得進展緩慢,老是慢半拍,甚至慢了好幾拍,也感到很累,因為一堆煩惱習氣似乎永遠也對治不完。

有時,我會用刪去法──忽略、不理會、轉移注意力,雖煩惱會減少,習氣也較易壓伏,但我老覺得對慧力開展似乎不大。後來,上課聽老師說「這較偏定法的修持」,原來如此!到底該怎麼樣才好呢?

自心現量

最近第二次重讀《楞伽經詳解》,赫然發現《楞伽經》極大部份都在講自心現量,這才深刻體會到原來從「一切法皆是自心現量」,抓穩這個立足點,在歷緣對境中做觀行,無論是消除性障或是增長智能都快速多了。以前看楞伽經總覺難懂,常常看得有一搭沒一搭的,這次重讀竟是拍案叫絕,心境和以往大不相同,難怪導師會說,悟後只要把《楞伽經詳解》看個十回,這輩子就值回票價了。(有個前提──得來正覺上課,不斷熏習配合在家讀《楞伽經詳解》,進展才會快速,光靠自己在家猛 K ,難呀!)

以前眼見佛性時,世界如幻、身心如幻是體驗到了,但總覺得仍有內外之分,有一個外在世界如幻,有一個內在我如幻的隔膜在,一直到最近對自心現量有了新的體會,這種內外的對立感才消失掉,這種體驗很難描述。以前知道和別人打招呼是在和自己佛性打招呼,也知道在眾生、在山河大地上皆可看到自己的佛性,但最近看到別人總覺得是看到自己、和別人講話就像和自己講話,常常會嚇一跳;雖然知道是如來藏所顯現之法,從未見到外法,但又覺得和每個眾生息息相關,不像之前的疏離感;自己的如來藏像一面鏡子,眾生的如來藏也像一面鏡子,眾生的佛性又和自己的佛性互相輝映著。以前眼見佛性所體驗到的句子:「如百千明鏡鑒像,光影對照,塵塵剎剎,互不相借,見滿十方,卻又未曾有見。」這次從自心現量的角度來看,有些類似,卻又不太一樣,不知道是為什麼?

就因為從自心現量的角度來看,打破這種內外的對立感後,我體會到所有人事物都只是一種緣,也沒有真正人事物,但藉由如來藏映照出來而啟發我們智慧,磨煉我們的心性罷了,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其實是發覺原來自己有不清淨的種子,才會如此。當然事相上的處理,尤其是法義上的判斷揀擇,分別觀察仍是必要的;但是,是非善惡,諸多人事紛擾已不再重要。

 「無始虛偽妄想習氣種種諸惡三有之因,不能覺知自心現量而生妄想,攀緣外性。」在歷緣對境的過程中,就算起了浪濤也不足驚懼,因為海水的體性從未改變呀!也了知是因無始劫來之虛妄想才激起識浪的,也不須和煩惱對抗,不迎不拒就是了,了知七轉識之識浪皆是虛妄,第六識是虛妄,第七識也是虛妄,又何需再緊抓著我見我執不放,我和眾生皆無,又何來的貪嗔癡呢?覺知一切法皆是自心現量,虛妄想逐漸不起,不就轉依如來藏了嘛!

菩薩行

我一直很喜歡菩薩之大法,聲聞緣覺法雖也很好,但是太過狹隘,尤其聽到導師上課說:當天花散落,菩薩無妨任其落下而不沾黏,阿羅漢就是會黏沾的;我就好羨慕這些大菩薩們,原來聲聞人是害怕外法,想要遠離外法;害怕煩惱,想要遠離煩惱的。菩薩倒是無所謂,因為以菩薩深利的智慧來看,根本就無「內外法、煩惱不煩惱」的問題,就是唯一實相──如來藏。但究竟要如何行菩薩行呢?為何許多人都說在行菩薩道,到最後卻常偏斜掉呢?我覺得在行菩薩行之前,得先對中道智慧體會深刻,拿捏得宜,才不會偏失掉入歧路。

世間法皆是有為有作,是「加法」,菩薩更須入世間為正法、為眾生做一切事,但菩薩在行一切行當中,卻有另一無為法在運行著,是人無我、是法無我,是「減法」,無量加法中,卻有無量減法,不落入有漏有為法中,卻也不落入寂滅無為,一加一減剛好是零,是一種平衡,就是法界中道實相。如來藏成就一切有相,卻又具足一切空性,轉依如來藏之中道智慧,不偏不倚,方能成就一切菩薩行。


原來菩薩可以現觀生死是苦,卻又不畏生死,入生死海中。現觀五蘊虛妄,但不妨以五蘊之身來利益眾生。現觀涅盤寂靜,卻不入涅盤。現觀第六識是虛妄生滅,卻不妨以第六識之分別觀察來成辦佛法大事。現觀末那唸唸思量作主,卻不妨以其成為動力,精進成就一切善法。現觀人生如幻,卻無妨於幻化之法中,修除諸多煩惱習氣,清淨莊嚴自身。現觀七轉識如渴鹿追逐陽焰中,無明躁動終會止息。現觀人生如夢,又不妨行夢中佛事……。

後記

寫到這裡,發現不論走到何種階段,都是須要配合觀行來增長智慧,感謝老師的教導,尤其是觀行這部份讓我突破瓶頸。我比較遲鈍,有時也挺混的,有錯誤或不當之處,請老師指正,若有更好之體驗與方法,也請老師指教之。
最後,說句不是恭維的話,我和那位師姐頗有同感──您的身教和言教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編註:作者並非在正覺同修會之正規科班中修學,而是在友會修學時依本會之法明心見性,所以欠缺悟前應有之知見,難以觀行生起妙慧,補修本會禪淨班之課程,在陸正元老師座下修習後,開始有了重大改變,2003 年十一月再度結業。


(出處:正覺電子報第5期)

相關閱讀: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真心新聞網
學正法來正覺
三乘菩提-影音專區
淫慾法的大本營
藏傳十問